當你有一個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空白,那就放株植物吧!

時常關注室內設計與居家風格的你,不難發現在許多北歐空間裡,「植物」是非常重要的搭配元素。

在天寒地凍的北歐,要親近自然,必須克服先克服天氣障礙。於是,北歐人就把植物搬進室內,培養屬於自己的室內小花園。

植物擁有最天然耐看的線條與色彩,不僅有調節空氣品質等實用功能,植物豐富的線條、天然細膩的色彩,時時刻刻都在療癒我們的身心,擁有最有生命力的居家裝飾。

/

如何複製北歐雜誌圖片中的植物搭配呢? 只要掌握好「三面」:桌面、檯面、地面,輕鬆譜出北歐生活感居家!

 

 

▷ 桌面

每天工作 / 休息都需要用到的桌面,是與植物進行第一次接觸的絕佳之地。先從簡單的一束鮮花開始,讓花草進入你的生活中。任何生硬的空間都能因為一瓶鮮花而產生截然不同的溫馨質感,尤其是容易令人焦慮緊繃的工作桌面,就讓花束來療癒緊張的情緒。

 

 

想要讓美麗更持久,以盆栽取代鮮花放在桌面也是很棒的選擇!挑選體積較小、葉片形狀豐富、高度較低矮的植物放在桌面,才不會遮擋視線、同時帶來適當的高低層次感。

 

 

 

 

▷ 檯面

這裡的檯面指的是各種包羅萬象的檯面:陽台、窗台、層架、椅凳等各種家裡的「檯面」,都是放置植物的最佳所在!

因著家中不同檯面擁有不同高低,檯面是最容易展現「層次感」的地方;同時不容易干擾家中使用動線,能夠盡情以植物妝點,讓植物徹底融入生活。

 

 

窗台能讓植物享受最多的陽光,是植物能最舒適生長的地方。窗台檯面擁有與視線自然直視的高度,同時不會被低背沙發遮擋;可以選擇高低不同的盆栽植物營造自然層次感,同時讓窗台綠意盎然,充滿生氣。

 

 

櫃架上放植物,是另一個好選擇!沒有門片的開方式櫃架,如果不想要死氣沈沈的堆放雜物,那就用植物來點綴。

可以選擇垂墜式的植物,讓枝葉能自然垂下,增添豐富有機線條。運用本身就有不同高度的櫃架穿插擺放植物,效果十足,看起來充滿生機又不壓迫。

更可以混合不同種類、不同葉片大小的植栽,打造豐富的視覺效果。

 

 

此外,除了櫃架外,椅凳也是擺放植物的好地方。無論是長凳或是矮凳,可以挑選少見的顏色或葉片形狀特殊的植物,讓它擁有屬於自己的伸展台,讓視覺聚焦在植物上。

在椅凳上放置植物更有不做作的生活感,身為北歐搭配小高手的你,請務必嘗試!

 

 

最後,別忘記你的廚房檯面!雖然廚房檯面應該要保持乾淨,但可以放一盆做菜常用的香草盆栽,不僅煮飯時順手好用,還能讓乾淨的廚房瞬間溫馨了起來。

 

 

▷ 地面

落地植物是將植物帶回家中最高階的方式!但如果你有足夠的空間,一定要嘗試放棵大型的落地植物在家中,會有令你驚艷的空間美感!

選擇一個美麗的盆器,加上適合在室內種植的大型植物 (琴葉榕、龍血樹、天堂鳥、橡皮樹等),一棵就有氣勢,成為家中最好的裝飾。

 

 

如果沒有買到理想高度的落地植物,或是家中空間有限,那你就需要「落地植栽架」幫你把植物給「架高」。

使用植栽架的優點是植物的高低與層次可以自由調整,而且在植物的種類上能有更豐富的選擇。 像是北歐人愛用的「龜背芋」,就非常適合放置於落地植栽架使用!

 

 

透過不同的層次高低,你家也可以成為綠意滿室,打造如北歐居家雜誌一般的自在、優雅的品味生活!